折梅寄江北

✺◟(∗❛ัᴗ❛ั∗)◞✺刚刚整理微博翻到的旧文,搬运过来存个档(。ò ∀ ó。)

[丕权丕无差,介意的慎入,tag有问题的话留言我删]

曹操死后没多久,曹丕就自己做皇帝了。如此干脆利落的把事情给办了,还真让孙权小小的吃了一惊。孙权向来只视曹操、刘备等为敌手,如今突然一个老对头死了,一时还真不适应。有时和属下聊起天下局势,“曹操”一出口,他自己还真得缓缓,半天才扯出一句,“现今是曹丕了”。不过,强悍的曹操死了,他们确实松了一口气。只是现在曹丕像这样简单粗暴的让汉帝禅位了,以后江东举个什么旗帜还真得好生思量。


真没让他们多些时候观望,皇帝曹丕就派人送东西来了。孙权心里缜密的在算着是些个什么,使者说是吾主著作时,孙权坐在主位上差点一口气儿没提上来,笑意都走在嘴角了,好容易才咽回去。曹丕果然文人心思,细致,一来还送了两套,一套给孙权,一套给张昭。


孙权家里没有文人,也没人想去搞什么创作。只有北边的曹家,看着到不像是大军阀。父子都爱写写诗、做做赋。这个曹丕,竟然这样认真的搞起了文学理论创作,真不像个篡位的人。当然了,孙权不知道曹丕的《典论》对后世文学理论发展的重要性,曹丕也只是炫耀下自己的才华。反正就这样,曹丕把孙权发展成自己的笔友了。


又过了些日子,曹丕气势汹汹的带着大军来伐吴了。孙权去江边巡视,朔风烈烈,着实冷。他边走边想,这个有颗文人心的帝王怕是真生气了,可是单单作出个样子是给谁看。江东的梅花开得极好,幽香傲骨,迎风盛妆。孙权有时读了曹丕的诗歌,也会变得像曹丕那般脆弱柔软,哀戚一下生事,觉得他孙权也就是寒冬里的梅了。不过他也只会在心里想想,不会真的学曹丕一样写写诗来忧伤一番。孙权和曹丕,终究是不能做笔友的,因为孙权不会寄文作给曹丕看。


曹丕在江那边待了不久,悄悄地回去了。再不久,曹丕又悄悄的去首阳山了。孙权有些黯然,他没见过曹丕,却似乎有点喜欢他,至少和他笔下的心境有些契合。照理东吴为表达下友好之情要去悼念一下,使者临走时,孙权特地把他叫进宫来。取出一只雕工甚美的匣子,嘱托使者务必要祭在魏国大行皇帝墓前。使者好奇了一路,到了首阳山,他总算是可以打开匣子了。里面没多的什么,不过一枝枯梅罢了。


评论(2)
热度(1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洋葱榴莲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